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

全球Web3搶人搶到台灣,文組生切入,年薪竟破200萬

林士蕙

全球去年興起Web3與元宇宙搶才熱,現在這股風潮吹來台灣,不只工程師,文法商類型也吃香。此為示意圖,圖取自Pixabay by Riki32
全球去年興起Web3與元宇宙搶才熱,現在這股風潮吹來台灣,不只工程師,文法商類型也吃香。此為示意圖,圖取自Pixabay by Riki32

文組出身,切入Web3後,從月薪32K翻成80K,再加分紅年薪破200萬?!這是全球Web3與元宇宙求才熱,吹到台灣後的實際個案。在台搶才盛況,不只是幣安等外商,還有一群和幣圈較無關係的本土企業。同時缺的不只是工程師,文法商這些類型也吃香,請見Web3完整人才地圖詳解。

全球去年(2021)興起Web3與元宇宙搶才熱,矽谷大企業Meta、Google也無法抵擋挖角,現在風潮吹到台灣來。除了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、幣安於5月中在台開出近50個職缺外,還有一群本土企業踴躍加入搶才戰場。

「這幾個月有一票企業,老闆連職稱是什麼都不問,就跟我說要人就對了!」台灣區塊鏈大學聯盟理事長彭少甫透露。這是他在這個新興領域研究多年首見的求才盛況。行業則來自原來和區塊鏈、幣圈沒太多關係的產業,如3C經銷代理、硬體製造等都有。

元宇宙與Web3,台灣業者是跟進蘋果與微軟

老闆們到底圖什麼?最近網紅名人頻發NFT的話題熱潮,雖說是一部分原因,但是台灣企業慣有的「大廠焦慮」,才是關鍵。

彭少甫分析,台灣企業過去常常勝在很會跟美國大廠腳步,因此最讓這些老闆有感的,是臉書Meta、微軟等公司近期接連宣布的相關計畫。

例如這兩間企業去年已宣布要切入元宇宙,今年3月,微軟還投資以太坊聯合創始人公司ConsenSys,正式進軍Web3領域。

另外,蘋果執行長庫克(Tim Cook),雖然從未公開表示對這些新趨勢有興趣,相關硬體AR眼鏡的開發腳步卻從未停過。

「區塊鏈在台灣目前發展還很小,可是如果國際大廠動起來,我們會很快跟進,」一名國內資訊服務老牌業者透露,那就代表全球市場生態走入主流:「餅會很大。」

協助企業發行NFT的奔鏈執行長謝宗諺則指出,近期NFT話題確實變淡,可是當做實質事業切入、非炒作的團隊仍多,將NFT視為拓展新市場的工具。

到底這個新興潮流,最缺乏的是什麼人才?別以為只有會寫程式的工程師,才有機會參與。

常到各地學校機構演講的彭少甫說,Web3與元宇宙其實是跨界創新,文法商領域的人才也吃香。他常常鼓勵擁有這些科系專業的人,趕快探頭到Web3領域做點嘗試,說不定就能找到漲薪幅度高的新職涯選擇。

據他周遭友人從傳統行業改道Web3、元宇宙領域求職的非正式統計來看,這個新興領域的第一份起薪,通常比傳統領域有增值1.2倍到1.4倍的空間。

Web3搶才領域一:法遵、反洗錢

首先,目前Web3全球奇缺的職缺,是法律相關人才。主要原因是各國政府目前才剛要開始對Web3、區塊鏈進行立法監管,各家業者正急著擴大法令遵循團隊。

彭少甫說,在這種不確定時刻,懂法律的員工愈多,愈能幫業者趨吉避凶,業者求才若渴可以想見。

就他所知,這類Web3區塊鏈的法遵職缺,第一年起薪就破百萬不困難。最近甚至撼動了一群國立大學法研所的頂尖學生,想放棄考律師證照,改攻Web3相關法律領域。

主要是在台灣當律師已不如以往好賺。考律師證照一般來說得花兩年苦讀,並去事務所實習,成為正職後是從月薪5萬慢慢爬。如果現在改道學習Web3相關法遵知識,除了起薪高,兩年內還可能因為持續學習,也持續加薪。

另外,台灣以及全球各國政府現在針對加密貨幣監管,打擊反洗錢都是首要重點。

區塊鏈跨境匯流平台XREX鏈科執行長黃耀文,便在上週台灣區塊鏈大聯盟會員活動時分享,像他旗下事業已切入美國市場,若被當地政府查出不法「髒錢」流入,還可能因此去美國坐牢。

因此,這領域的反洗錢人員也是熱門求才領域。

在台灣,懂洗錢防制法的傳統法遵人員不少,但是懂區塊鏈知識的相當少,反之亦然。彭少甫指出,如果兩者都懂會相當吃香,建議這領域人員有機會可多學習。

Web3搶才領域二:設計

其次,搞創意的文組生也可能進入Web3嗎?

彭少甫指出確實如此,主要是Web3領域正發展出特有的一套設計美學,和傳統產業的要求不相同,近期NFT或元宇宙相關熱門項目便可得知。只要懂得提前布局,累積資歷,就有機會在新領域發光。

他舉例,像是周遭一位念傳播科系的學妹,畢業後進入電視台做節目製播,月薪約3萬2。然而她本身設計素養極佳,後來被他引薦到區塊鏈領域做設計,月薪在短短3年半內就躍升到7萬。近期更已跳槽幣安UI/UX部門,月薪8萬多外,由於每半年還有一次分紅,年薪已破200萬。

這位傳播科出身設計人,之所以跳槽加薪成功,是因為她長期積極接相關專案或工作,掌握到Web3領域業者需求。

近期,彭少甫也看到有些設計界新鮮人,先用免費志工方式參與NFT設計專案,再以此資歷進入業界,專案價碼也上升。

至於元宇宙潮流,是著重在虛擬世界建構出另一個宇宙,背後需要把線下事物一個個複製搭建入數位世界,相關的3D人員也相當熱門。

這方面包括了原來在遊戲產業建構3D遊戲世界的人才、善於使用AutoCAD的產品設計師、甚至傳統的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,都有機會成為元宇宙的「建設大軍」。

Web3搶才領域三:證券、會計與銀行業資深人員

最後,不管是發新幣IEO、還是疫情以來爆紅的去中心化金融(Defi)服務、更已帶動全球金融創新潮流,傳統金融從業人員在此領域也很受歡迎。

不過,彭少甫觀察,目前這些幣圈的金融商品,基本上都還處在模仿傳統金融界商品的發展階段,最好是在證券、會計與銀行業的老手跨界跳槽,比較有機會。

以幣安這一波在台開出的資深M&A財務經理的徵才條件來看,已寫明需要擁有四大會計事務所8年以上工作經驗者。基層財務經理也需要有7年相關經歷。

看來這個新產業正成長,機會比想像多,職場新鮮人或大學生該怎麼部署新專業?彭少甫建議,原來的科系知識還是非常重要,但可以趁空學習區塊鏈新知,不論是加入區塊鏈研究社團、成為NFT社群志工,或者加修大學針對金融科技增設的新課程,都是不錯的方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