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

別再用!2024最易被駭客破解15組密碼出爐 專家呼籲快改掉

陳嘉玲

資安專家公布15組危險性高密碼,警告這些密碼容易遭駭客破解。(示意圖,Pixabay)

為了維護網路資安,許多人時常更換密碼,確保帳戶安全,然而某些密碼可能過於簡單,安全性不足容易被駭客破解,網路隱私專家懷斯(Jason Wise)揭露「2024年最容易被破解」的15組密碼,強烈呼籲網友盡快更換這些爛密碼,避免被駭。

綜合外媒報導,資安專家懷斯公布2024年15組爛密碼,提醒大眾檢查自己使用的密碼是否上榜,建議民眾避免使用數字組合或特定類別的詞彙作為密碼,因為這些十分常見且容易被猜測。

懷斯指出以下15組密碼危險性高:

123456

123456789

Admin

Qwerty

welcome

Password

Password1

p@ssw0rd

12345

Qwerty123

1q2w3e

12345678

111111

1234567890

Q2w3e4r5t。

他指出「111111」、「123456」這類常見數字組合,,以及生日、城市、食物、親友姓名、支持的運動隊伍名稱等都應該避免使用。

網路駭客可輕易嘗試特殊軟體「暴力破解攻擊」(brute force attack),如果密碼強度太弱,往往在幾秒間就被成功破解。

懷斯進一步指出,考慮到使用者每天在不同網站和軟體上需要應對多組密碼,使用相同的組合在某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。

為此,他提出另一個解決方案,即結合「密碼生成器」(password generator)和「密碼管理器」(password manager)。這樣的搭配不僅能協助使用者創建更為安全、複雜的密碼,同時還能輕鬆記住和管理各組合的密碼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