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

Intel宣布全新至強6:E核、P核兵分兩路

 

Intel Vision 2024產業創新大會上,Intel宣布面向資料中心、雲端和邊緣的下一代至強處理器品牌煥新,升級為「至強6」(Xeon 6),此前代號Sierra Forest、Granite Rapids。

2017年,Intel發布了第一代至強可擴展處理器(代號Skylake),2023年年初和年底,先後帶來了第四代Sapphire Rapids、第五代Emerald Rapids。

依照慣例,Sierra Forest、Granite Rapids應該命名為第六代至強可擴充處理器,但隨著產業需求與產品技術本身的變化,Intel將其更名為至強6,也更加簡潔。

至強6 Sierra Forest堪稱至強處理器史上最大的一次變革,首次採用純能效核(E核心)設計,最多可做到288核心288執行緒。

它重點是針對效率進行最佳化,適合高密度、可擴展的工作負載。

根據官方說法,相較於第二代至強,Sierra Forest可以帶來2.4倍的能源效率提升,機架密度則可以增加2.7倍。

客戶能夠以接近3:1的比例替換升級舊系統,從而大幅降低功耗,機架數量從200個減少到72個每年能節省100萬瓦能耗,足夠1300多戶家庭使用一整年。

至強6 Granite Rapids則是傳統的純性能核(P核心)設計,重點在於效能最佳化,適合計算密集型、AI負載。

它將新增加對MXFP4資料格式的軟體支持,能夠運行700億參數的Llama 2大模型,對比四代至強能將令牌延遲縮短最多6.5倍。

Sierra Forest將在今年第二季正式發布,Granite Rapids緊接著登場。

另外,Intel確認將在今年內推出代號Lunar Lake的下一代酷睿Ultra客戶端處理器,CPU+GPU+NPU平台算力超過100TOPS,其中NPU單元算力超過46TOPS,從而支援更強大的新一代AI PC 。

2024年內,基於酷睿Ultra處理器的消費級和商用終端產品將超過230款,100多家ISV軟體廠商將針對酷睿Ultra處理器開發300多項專屬的AI加速功能。

Intel預計到2025年底,將出貨超過1億顆具備AI加速功能的處理器。

來源

沒有留言: